古玉界的正義魔人
  玩古玉剛入門時,付費參加一位收藏家的古玉課程。曾有媒體採訪過這位收藏家,他也在報章雜誌發表過不少文章,是一位頗有知名度的收藏家。他上課都以自己的高古玉器做教材,當時覺得這些藏品都很精美,繳一點學費就能上手,真是太幸運了!
  每次上課結束時總會有學員拿自己的收藏向老師請教,每每收藏家都是給予讚美。那年我才開始玩古玉,不只已買了「古玉精英」、「良渚文化玉器」、「中國古玉圖釋」這三本書,還到市立圖書館找書看,對古玉有些初淺的概念。因為心中有疑惑不解,才會花錢上課學習,雖然看不懂收藏家課堂上所拿出的高古玉器真偽,也不是全然無知。當學員裡有人拿出一隻40公分高的琮,讓收藏家讚嘆連連,我心中就很疑惑,這件琮是對的嗎?
  我也拿出一件沁色俗稱「老土大紅」的翁仲給收藏家看,收藏家說是漢代的沒錯。我覺得有疑問才會拿出來請教,收藏家說是對的,反而沒讓我打消懷疑。只能說或許收藏家不想得罪人,所以是在講客套話吧?
  看到這件翁仲的時候我還在失業中,手上沒多少錢,賣家說付訂金就可以幫我留,我怕會錯過了,就先跟我妹妹借幾千元,湊足7500元買下。
  幾個月後我在一位澳門客攤位上看到一件類似的老土大紅翁仲,這攤生意很好,常常有人在他攤位上尋寶。攤上的玉器擺放像大賣場裡賣的水果,是層層疊疊用堆的,大家就在桌子上翻呀翻的找自己喜歡的。攤上玉器紅的黑的一大堆,老闆沒說是古玉,只在桌上立一個牌子,上面寫著「一件250元」。
  看到幾乎一模一樣的翁仲混在那堆雜七雜八的東西裏,再傻也知道是仿的!我覺得應該買下來當做給自己一個教訓,所以拿起那件翁仲要付錢,老闆竟然說這件比較好,要賣400元!這、、、我應該感到高興嗎?
  和我之前買的那件不僅是相差將近二十倍的價格,更嚴重的是摧殘我的信心,也讓我痛定思痛更努力的學習。唯一可以慶幸的是那時候我有點困窘,雖然每次買玉對當時的我而言幾乎可說是傾家蕩產,但金額其實並不大。因為那時要存很久才有錢買玉,所以每次買到一件玉器都一定日夜把玩,在盤玩的過程反覆觀察思考,再比對書籍雜誌上的古玉圖文資訊,從這過程中不斷學習成長。
  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,收藏家說翁仲是漢代的沒錯,能夠受到這樣的肯定,不就表示我眼光正確嗎?幸好我沒錢,要不然我一定開始大買特買,結果我就死定了!就像收藏那件琮的同學,他那時是事業有成的中年人,我不知道他課程結束以後還買了多少件古玉?二十年後我看過他拿出來的東西,沒一件是對的!若是當時他受到收藏家的肯定而放膽大買,那這位收藏家的讚揚不就是在造孽嗎?
  要不要說真話?這是古玉界常遇到的情形,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有接受批評的雅量,但有些人不懂又很敢講,有些人很內行卻老愛說應酬話,這都可能會形成無形的傷害。尤其有的人喜歡「平衡」評論,當一面倒見解出現時,會出來主持「公道」;又或者批評者言詞太過尖銳,幾乎形同霸凌,讓人看不下去時,就會有人跳出來唱反調。
  其實有時候我也會做「正義使者」,我覺得明明是老的,怎麼大家都說新?或者明明是新的,怎麼大家都說老?忍不住就出來說兩句。可能我的見解是錯的,不經意就變成古玉界的「正義魔人」,人家誤信我的見解,從此踏上收藏黃泉之路。
  該如何評論?怎樣的評論才正確?實在很難拿捏。我一直認為新手願意參加討論,就很容易進步。所謂討論是要提出自己的問題與看法,只要能闡述自己的見解,就容易有良性的互動。若東西有爭議,讓正反意見併陳,這就是最好的討論了。17903556_10212894808230353_4080619376740813952_n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