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件不起眼的戈壁玉是雅虎拍賣的和闐玉賣家送的,送了好幾塊,不過當時就只有拿這件出來拍照,現在也懶得拿其他的出來照相。這位賣家送我不少件小玉料,主要是因為當時花了幾拾萬向他買和闐玉料,買多了自然會有贈品。


  我對和闐玉原礦其實沒有收藏的興趣,以前當然買過和闐籽料原礦,但那都是老籽料手把件,價格也便宜,後來買的當然貴了,不只是貴,應該說非常貴。會發神經去買,是因為受到一位朋友的刺激,這種刺激完全不是因為別人的精采收藏引發我的跟進意願,而是苦於不知怎麼跟一個非常固執己見的外行藏家溝通!於是想說不如我自己收一系列的和闐玉原礦當教材,將來就可以拿出來解說給外行人聽。不過後來我就覺悟了,別人老愛外行充內行,那不是我的錯,幹麻連我自己也陷進去了?所以我就不再買原礦了。


  這戈壁玉可不是戈壁石,而是和闐玉山流水的一種,因河水氾濫而將玉料沖至較遠的沙岸,或因玉河改道使得舊河道變成乾涸地形,原本是河床裡的玉料由水流衝擊滾動變成風沙吹襲,因而形成不同於籽料的形狀與皮殼。戈壁玉因為風沙吹襲作用而有許許多多不同的外觀,在北京故宮的清宮舊藏舊有一件由戈璧玉改制的山子,是保留那件戈壁玉皮殼如風化玄武岩般的外觀而作成的隨型山子。戈壁玉由於長期處於乾燥氣候,所以質地不如水料細緻,因此甚少做為加工玉料使用,在市場上也就不受重視了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