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水禽先不說是「鴨」還是「鵝」,看起來嘴上啣的東西並不是蓮花,翻看吉祥圖案的書籍比對,才知道這東西應該叫「一甲一名」,是一隻鴨子嘴巴啣著蘆葦。


  舊時科舉通過殿試後分為三級,稱為三甲。天子欽點一甲僅三名,就是狀元、榜眼、探花,「一甲一名」就是狀元的意思。「一甲一名」的構圖上,蘆葦只是陪襯別無他意,主要是那隻鴨子;鴨的偏旁是個「甲」字,用一隻鴨子來表示「一甲一名」,古時候祝賀人進京趕考就是送隻鴨子。除了鴨子之外,也可以用一隻螃蟹代表,因為螃蟹乃甲殼類,也有個「甲」字的意思。後來這風氣流傳開了,逢年過節也有送鴨子、螃蟹的,反正是討個吉利。


  這隻鴨子我買超過十年了,剛要買的時候就覺得有點疑問,完全是因為東西討喜才買的。當時有朋友看到了很喜歡,要我讓出;但是我覺得他是當老的看,我是有疑問買來研究的,所以無意轉讓。到現在我當然還是認為這件是新的,主要還是在雕工無法掩飾的機械痕,雖然做色黃皮和白玉質輝映,算是不錯的圓雕件,雖然新的就是新的,不過買來也不吃虧啦。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