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件是我在民國八十一年購買的,我認為是我跨入高古的一個敲門磚,在一開始的摸索與探討的旅程裡,這件玉器皮殼呈現的現象與包漿,給了我啟發式的引導。


  這種型制的玉器用途一直有爭議,一個說法這叫「璲」,是用在腰帶上的裝飾;另一個說法這叫「劍衛」,是鑲在劍鞘上的玉器。詳細討論可參見型制權威先輩「那志良」老師著作的「中國古玉圖釋」。


  這件一面有弧度有工,一面平直光素。微弧的那面兩端有延伸出去,似乎有點劍衛的影子,不同點在於劍衛兩端末端有向內回捲。在中國古玉圖釋出版的兩年,廣東南越王墓玉器首度在香港展出,該墓出土許多組完整的四件式劍飾器;劍飾器裡並未出現如我這件的樣式,也更能印證那老對劍衛的型制的看法!所以這件應該如那老說的,是用於革帶上的玉飾「璲」。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