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陣子喜歡逛雅虎知識家,原因在前面文章講過了。我發現現在的學生頗為依賴網路問功課,小學生就罷了,很多還是大學生或是研究生,直接就把教授指派的功課拿到知識家上發問,只要網路搜尋就很容易能找到解答的題目,卻偏偏就是用發問的方式找答案。教授希望學生學會如何抓魚,但學生擺明就是給我魚,我給你點數‧‧‧


  前一陣子小學六年級的功課這好教到速度的數學算法,我兒子寫作業的時候我還在旁邊看了一下,正好在雅虎知識家看到速度的數學問題進入投票,我要投票前就先算了算,發現解題的人解法對了,但是最後卻算錯了,所以我投了「無滿意解答」!哪知道一看當時的投票結果,雖然投的人不多,但是其他人都是投支持票。我就趁這機會把我兒子叫過來,讓他自己算一下,幸好我兒子算對了。我再讓我兒子看候選回答,我兒子就愣了!我再把當時投票結果給我兒子看,告訴他如果沒意外,這個錯誤的答案會變成「最佳解答」!


  這就是我給我兒子的機會教育,因為我兒子寫功課有不懂的時候也會依賴知識家的答案。有次寫成語解釋,我看解釋得很奇怪,我兒子還振振有詞辯解說是在雅虎知識家找到的最佳解答,害我兒子差點被我揍一頓。這次正好用這題數學來教導我兒子,網路上的東西真真假假,不管別人的選擇是如何,對與錯還是要自己去評估,才不會誤入歧途。


 

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009011004938 距離4公尺,上山時速8公里,下山20分鐘,要問全程平均速率?


票選的解答:全程平均速率=全程/全部時間=8公里/(50/60)小時=40/6(公里/小時)


錯誤在:8公里/(50/60)小時,不是=40/6(公里/小時)


正確答案:全程平均速率=8公里/(50/60)小時=48/5(公里/小時)=9.6 (公里/小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