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件可說是老胡送我的!那天買了一些小東西算帳付錢,老胡要找我兩百五十元,我就故意說:「就拿這個湊整數好了。」


  也不是我很喜歡這件,因為那天剛好跟老胡討論歷史博物館出版的「百年煙痕」這本書,我跟老胡解釋這種玉器其實是鴉片煙桿的套頭,所以才會順手抓了這件。


  原本想說這件雖然普通,也不是兩百五十元台幣可以買到,以老胡的個性是不可能答應的,頂多算便宜一點,會要我再補貼一點錢。哪知道老胡很爽快的答應了!


  老胡看我一臉錯愕的樣子,有點得意的說:「你沒想到吧,我會賣你這個價錢是有原因的。」


  原來十年前老胡收到好幾件這種像是玉套頭的東西,當時老胡正在收集柺杖,就是老人走路用的柺杖。柺杖也是文物的一個收藏系列,中華文物裡漢代就有玉杖首出現,在歐美柺杖也是早期紳士出門必備的隨身物品,所以柺杖也是有其時代背景,且自成一格的文物。


  老胡當時也不知道這種其實是鴉片桿頭的套子,因為看起來有點像柺杖頭的一種,靈機一動將那些玉套頭委託一位大陸人改製成柺杖。哪知道柺杖在台灣是冷門收藏品,在銷售的過程讓老胡吃足苦頭,一根一根買得很有成就,但是要一批賣的結果卻是要賠錢出售!老胡也把委託大陸人做柺杖的事給忘了,一直到今年年初在北京做生意,聽到有位也在擺攤的生意人喊他,老胡一開始還沒認出人來。那大陸人也很老實,自動把那些玉套頭還給老胡,至於為何沒做成柺杖就不得而知了。


  就因為這個意外像是天上掉下來禮物,所以老胡就當成賣多少賺多少。之前我買的那一件碧玉材質的玉套頭也是同一批的,買那件還能說是質地好,這件是老胡賣剩的最後一件,雖然也是碧玉,但質地真的不好,會買這件是臨時起意,貪小便宜而已,就當是兩百五十元買一個故事吧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