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前,黃姓友人打電話來,說他最近認識一位朋友──甲先生,甲先生剛開始在收古玉,黃姓友人就說要帶過來我家和我認識,希望我能給甲先生一些建議。


  黃姓友人和甲先生到達我家,開始泡茶聊天,在聊天的過程我才知道甲先生根本算不上古玉愛好者,會和古玉有關聯是因為他認識一位算命先生,算命的說他佩帶古玉會利於運途,甲先生相信這講法,還透過算命先生購得一件玉器。


  甲先生很喜歡這件玉器,都隨時掛在脖子上,也取下來讓我欣賞。若是不對的東西,我會考慮要不要講;但若是正確的東西,我是不會吝於讚賞。那件玉器是鏤空一面工的雲龍,工還不錯,只是質地是青玉。


  我肯定的說:「這件是清代的沒錯!」


  我朋友在旁邊接口說:「買五萬的耶!」


  我一聽就知道問題來了,黃姓友人以前也做過文物生意,雖然已離開市場很久了,但是對於這種連古玉門檻都還沒踏進的人來說,他那點功夫就足以應付了。看來會帶到我家裡和我認識,是因為他覺得甲先生買太貴了,他自己又不好意思說,所以想要我幫他點醒。


  我很含蓄的表示,這種玉器應該不到一萬元就能買到,還拿出一些自己的收藏,說我這件買多少,那件買多少,就是要對照出甲先生買貴的事實。


  我一向認為拿出實物講解最有說服力!但是甲先生很堅持他那件買的不貴,說算命的還是忍痛割愛賣他的。因為我的收藏裡恰巧沒一件和他那件類似,剛收古玉時,一面工的東西我是不買的,都是後來帶板價格漲了,我才發現再不買就沒得收了,所以才開始買了一些。


  甲先生認為不是同類型的東西不能比價,我只好說:「這種東西不難找,以後我有機會找到近似的東西,買一件來給你看。」


  甲先生也有點賭氣說:「好!」


  接下來場面有點冷,沒多久就散場了。


  甲先生那件玉器的樣式我以前真的見過幾次,只是當時沒想到要買,這次下決心要買一件,就那麼巧過了兩三年才買到,可是朋友和甲先生也早就沒連絡了!總不能為了這個還特別約人家出來,拿這件玉器給甲先生看,說:「我才買幾千元,而且質地還比你的白!」


  其實我這件和印象中甲先生那件還是有蠻大的差別,甲先生那件只有一條龍,紋飾比較簡潔,也比較厚;我這件左邊有一隻小鳳,所以是龍鳳佩,質地雖然白一點,但不夠潤。兩件大小差不多,而且都是一面工。嚴格說來,除非硬要挑質地白的,否則我認為甲先生那件是比較好一些。


  這些都是過去事了,留住這件東西,就等於留住一件往事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