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國八十三年我常去某家古董店坐坐,古董店老闆以前也開過茶行,收藏不少茶壺,所以我在這家古董店沒買過我最喜歡的古玉,反而是買了幾把老闆自己收藏的早期壺。


  那時候我跟老胡買了幾把還不錯的髮插,那老闆一直要我賣一把給他,只是我都不願意轉讓。有一次我看上了兩把茶壺,老闆很乾脆就直接打包遞給我,說:「你上次不是拿一隻髮插來給我看,我這兩把壺跟你換那隻髮插。」


  我很為難,也不願佔他便宜,說:「我那把髮插比你這兩把壺便宜。」


  老闆說:「沒關係啦,要不然你再拿其他的玉補我就好。」


  我推辭不過,只好把那兩把壺帶回家。我從家裡翻出一隻白玉扁方和兩隻青玉髮壓,加上老闆指名的那隻工蠻漂亮的白玉髮插拿去古董店給老闆。當時我心裡還是有點不好意思,因為那兩把壺標價都是四千五百元,當然實際成交的話價格會在降一些;那隻髮插我買四千五百元,扁方是白玉的也不過一千多,兩隻髮壓都不到一千元,四隻髮插總價也才七千元,我覺得佔到人家的便宜,所以心裡有點過意不去。


  過了三年多,古董店早就搬家了,因為離我家較遠,我也就很少去了。有一天好友請我去幫他的朋友某先生鑑定古玉,某太太先生以前是大型紡織公司主管,原本投資房地產賺了不少錢,手上有閒錢後買了不少畫作和古董,但因為這幾年房地產崩盤導致財務吃緊,所以想出售收藏變現週轉,某先生甚至還不得不自願到外國的紡織廠工作,以賺取更多的薪水。


  某先生收的古玉並不多,我一眼就看到一隻我熟悉的扁方,竟然是我和古董店老闆交換茶壺的其中一件,我就說出交換這件事,茶壺和玉器的價格我也有約略說一下。


  某先生很驚訝的說:「怎麼差這麼多呀!我就是跟那家古董店老闆買的,他說這是很好的白玉,所以賣我一萬二。」


  我一聽快暈了,高手啊!就多一個位數,差一個「0」,這才叫做生意啊!


  為了紀念這件事,我又買了一把質地大小都相近的扁方,雖然價格漲了,也才兩千元,每次看到這隻扁方就懷念起這位古董店的老闆,景仰之心如滔滔不絕的長江水啊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