瑪瑙花片雖然也是明清老件,但是市場上流通量大,到現在還是很常見;瑪瑙煙嘴也很普通,但是完整的瑪瑙煙嘴就很少了!瑪瑙花片都是紅色的,正所謂「瑪瑙無紅一世窮」;但是瑪瑙煙嘴就不一定是紅色的,而且很多瑪瑙煙嘴更是在花片上罕見的巧雕!


  我剛開始玩古玉的時候,工藝精緻的瑪瑙巧雕鼻煙壺就已在拍賣場上受到藏家的追捧。雖然巧雕在視覺上很討好,不過當時古玉好東西很多,價格也很便宜,相形之下就不會特別想買瑪瑙。尤其同樣是瑪瑙巧雕,鼻煙壺不便宜又少,煙嘴便宜又處處可見!不過我有特別注意一下,可能因為瑪瑙煙嘴都是實用器,材質又比較脆,所以瑪瑙煙嘴甚少完整無磕碰。因此我偶爾會買進一些完整的瑪瑙花片,雖然瑪瑙巧雕煙嘴也便宜,但是沒看到完整的就不會有想買的意願。


  過了十年,有一天聽到朋友轉述已故古玉行家許仁豐先生的講法:「瑪瑙巧雕煙嘴都被拿去切下圖案那面做成吊飾了。」


  歐美的人特別喜歡巧雕的東西,因為顏色的對比會增加視覺的享受,像鼻煙壺裡面的套料和巧雕價格都偏高就是這因素。而瑪瑙煙嘴因為價格低廉,若是圖案完整的巧雕煙嘴就會被拿去切割成片狀吊飾,再外銷到歐美市場,這樣的吊飾價格比煙嘴高也更好賣。


  逃脫被切割命運的瑪瑙巧雕煙嘴可能是被篩選過,也就是巧雕圖案都不夠完整,因此才會在市場上流通。當瑪瑙煙嘴數量還很多的時候,似乎大家也不太注意這個問題,但是當我聽到許先生的講法之後特地注意觀察,這時候瑪瑙巧雕的煙嘴數量已比以前減少很多,而且也依完整度的不同而有明顯的價格差距!不知道是不是以前價格就是如此區分,但是我還真的沒有買過瑪瑙煙嘴,所以我就挑選兩個尚稱完整的煙嘴,幸好價格也還是幾百元台幣〈忘了確實的價格〉,算是買兩件做個紀錄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