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以前買到一個玉牛頭,覺得蠻有趣的,猜測可能是古時候縫在小孩子帽上做帽正,也有辟邪厭勝之意。


  我記得我只看到過一個玉牛頭,以為是很少見的東西,所以我買了。


  大概10年前,台南文物協會邀台北玉雅集在台南水萍塭公園的活動中心辦展覽,我那時還沒入會,聽到消息特地過去參觀,就看到其中有好幾件用畫框把玉器裱起來的展品,其中一件就是將型制相同的大大小小玉牛頭排列整齊鑲在畫框裡!


  這玉牛頭單獨一件是沒什麼大不了的,但是一堆排列整齊的話就驗證了「數大就是美」的俗話,害我看了好受打擊。只是不常到市場逛,大概也很難再找到玉牛頭;特地要去收的話,似乎也沒這個必要。所以到現在我還是僅有一個玉牛頭,以一檔百啦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