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開始玩玉的時候就看過這種一頭大、一頭尖、中間還開了一道矩形孔的玉器。這種就混在花片、薄片之中,不起眼,也不特別。我是在收了一些玉器後,覺得有必要買些錦盒來存放古玉,才發現這種玉器怎麼跟錦盒在扣緊用的那個塑膠片很像,了解以後才知道這個東西叫「別子」,從此我都以為別子是做為錦盒扣緊蓋子用的。


  雖然不可能將買來的別子真的拿來實用,因為我所看到的別子都是素器,幾百元台幣的行情,看到時只要開價不離譜都會買下,也算是隨便買。


  這一件是我收的近十件別子裡唯一有工的,6.5公分長,是什麼時候買到的?我自己都忘了。我也有收一些裱成捲軸的字畫,這些字畫收藏都是先捲起來後,用捲軸上面的繩子繞圈再打活節綑住。


  有次去朋友家,朋友拿一副卷軸給我看,我要打開捲軸,才發現綁住卷軸的繩子末端繫著一個別子!這別子用法是先將捲軸捲好,再將繩子繞圈綑住卷軸直到剩下末端的別子,然後將別子插進捆住捲軸好幾圈的繩子圈裡固定,使繩子不會鬆脫。我看到這個才又了解別子的另一用途。


  會想要找出別子來拍照,幾個月前我同學送我的北京保利五周年秋季拍賣圖錄,「中國古董珍玩Ⅱ」這本圖錄第一件拍品就是別子,而且一連幾件拍品都是精工別子,圖錄還附上文字解說。雖然這些別子工藝精緻而樣式有所不同,用途是一樣的,由文字述敘可以了解,玉別子的主要用途應該是用在書畫手捲上。


  現代常用的木板或厚紙板做框架,外表貼布製成錦盒,並以別子來固定蓋子和盒身的用法,在年代上應該比較晚。入清常見的收藏盒子是木盒,而木盒蓋子是用卡榫方式插進盒身固定,而不是使用別子!


  雖然不能排除還是有部份別子是用在錦盒上,但應該可以認定,玉別子大多數是捲軸用的。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