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買的唯一一件古玉就是這個扳指套,雖然是銀蓋玉盒,也可以算在玉器類。


  扳指套或扳指盒就是放置扳指的盒套,現代收藏扳指大都是放在錦盒裡,而在一些文物圖書裡和拍賣目錄上,都可以看到許多清宮舊藏扳指是收藏在精工雕琢的檀木盒裡,清代扳指盒除了木盒也有銅盒、錫盒和織錦刺繡的布套,蠻多元的,這些盒套裡也偶見精品,可說是附屬於扳指的冷門文物。


  若做為隨身攜帶的扳指套,會以絲繩上下貫穿扳指套,出門在外的時候將扳指套絲繩繫掛在腰間,就可以方便在須要將套在姆指上的扳指取下時有個放置的地方。


  我不肯定我買到的扳指套整個都是原件,我的疑惑是出於扳指套內的繩子綁法。像照片中的綁法,如何將扳指放到盒子裡再蓋上蓋子?有人說是先把下蓋圓柱上的繩子解開,放進扳指,再打上繩結。要取出來的時候,就要解開繩結才能取出扳指。但是這樣不會太麻煩了嗎?


  我認為可能原件這部分是絲繩先綁在一個金屬的活扣環上,這活扣環再扣住圓柱上的圓環,而活扣環可便於隨時扣上解開。不過現在項鍊上常見的活扣環好像那個時代還沒出現,所以可能是我瞎猜的,以後有看到相關資料再來聊這問題。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