漆是源自於中國的一種天然塗料,漆器就是由髹漆而來的一種工藝品。漆器的裝飾有彩繪、雕刻和鑲嵌等手法,我這件「嵌玉銅胎漆盒」就包含雕刻與嵌玉兩種技法。


  我以前只在圖片上看過漆器,第一次親眼見到就是我買的這個漆盒,當下就為漆盒細膩的雕刻工藝著迷。不過後來看多了,就知道我這件漆盒刻花蠻普通的。幸好我是買玉為主,不是為了買漆盒,當時若是上面沒鑲玉,我也不會買了。


  我不懂漆器的斷代,這漆盒上的橢圓形鏤空玉器是明代聯珠紋蓮鵝帶飾。當初不論是漆盒的漆雕工藝或是上面鑲的玉器都吸引到我,這件也是老胡從歐洲買回的文物之一,價格也不高,所以我沒猶豫的就買了。


  今年四月的台南市文物協會展覽就有人展出一件漆盒,雕刻工藝十分精湛,我這件的雕工完全不能比,是可以上大拍的精品,也讓我見識到漆器的迷人風采。可惜現在價格都不便宜了,以前不知道要買,以後沒那個錢買,錯過的東西也是說不完啦。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