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月拍賣公司的人再度來收件,順便退還小拍流標的東西。


  仲介小宋一下車就喊說:「恭喜!拍得不錯啊。」


  我說:「哪有啊,整場近九成成交率,我的東西還拍不到五成,而且幾乎都是底價成交。」


  小宋笑了笑說:「這樣已經不錯了啦。」


  這我心裡有數。當時送件是去一家古董店和拍賣公司人員會面,先看拍賣公司的人對古董店老闆收件。老闆對底價非常的堅持,拍賣公司李董有點無奈,雖然因為底價談不攏而放棄了不少件玉器,不過光是談妥收進的拍品,底價之高也讓我眼熱!一時間有錯覺,以為現在市場價格就是如此。


  四月底小拍成績揭曉,古董店送拍的幾乎全軍覆沒,我自認我的成績也差強人意,但整場近九成的成交率,許多無底價的拍品近百分之百成交,價格也頗亮眼,讓我忌妒了,我想這拍賣場的水是很深的。


  大家進到屋裡,我送上自製的冷泡茶奉客,先提出一些問題:「多送幾件的話,圖錄費可不可以不收啊?」


  李董一口北京腔說:「這不行,其實我們收圖錄費印目錄都是賠錢在印,收的錢根本不夠支付。」


  我說:「像拍賣合同裡寫圖錄費整版3000,半版1800。我有一件才拍3000元,佣金扣一扣才剩兩千多,幸好不是整版的圖錄,要不然拍掉了你們不是還要來跟我收錢,說扣圖錄費還要給你們幾百塊錢。」


  李總:「就說沒這回事,圖錄費不是這麼算的,我們也會參考你的成交價來收,成交價格低就會收更低,可能就收一兩百、兩三百塊錢。」


  我就:「說那還好,不過你們公司這麼大集團,也不差錢,才這一兩百塊錢不乾脆就免了。」


  李總說:「集團大不關我們事,我們只是底下的一間拍賣公司,印圖錄成本很高的,像這樣一張照片我們也是請人來拍的,拍一張就要一百多塊錢,換一個角度拍再拍一張的話就是兩張的錢。」


  我有把拍賣圖錄放在桌邊,所以李總就拿起圖錄一邊翻一邊說著,剛好翻到一件子岡牌,李總就說:「這件拍了七十幾萬,連我們自己都沒想到拍著麼好。是我們跟一位香港人收的,他說他是197X年的時候花了12塊港幣買的。」


  「哇!」我一聽都忍不住叫起來。


  李總再翻到一件牌子說:「這件同一人的,這件拍比較低,才二三十萬,他說是那時候花了幾塊錢買的。」


  我嘆口氣說:「那時間差不多是文革時期吧,這真只有那個時代才可能發生的事。很多人都說我收得早,買得很便宜,但真的講起來,我怎麼跟人家比啊!」


  李總說:「還有更早的,不過現在都是第二代了!像這本拍賣目錄主要拍品是來自於一位英國人,是他上一代留下來的,說是文革之前就已經在中國收的。這位英國人東西之多,多到不知道要怎麼算件數,他還曾經捐贈給英國博物館兩千件玉器,我們估計他手上起碼還五千件,他每次就拿個一兩百件給我們拍,都無底價這樣子賣,換幾十上百萬的錢當零花。」


  真是讓人羨慕,不過也讓我有另一番感慨。收藏可以繼承,但嗜好不見得能遺傳。當我在春拍圖錄看到「徐展棠」這三個字,感觸就更深了!


  徐展棠是我在古董文玩這一門的偶像,在我剛開始接觸文物,閱讀許許多多這類的書刊雜誌報導,徐展堂的大名就已如雷貫耳。看到春拍圖錄讓我很訝異,怎麼曾經名列香港十大首富之一的徐展堂會把藏品拿出來賣?


  我就上網搜尋徐展堂的訊息,才知道原來他已在2010年過世!我不知道這次春拍之前徐展堂藏品是否就有上拍,不過現在也才2012年,怎麼後人這麼等不及要把藏品變現?


  我就在想,自己收藏自己賣,總比將來死後讓子女處理要好吧。這些身後遺物當年被灌注了多少感情,不過也是人死如燈滅一般因緣了了,或許還讓子女為難了,因為價值難以估算,還不如現金實在,你一張我一張能分得公平。


  或許這也是我在為自己之所以送拍找藉口,坦白講,去年春拍的古玉價格之好真是讓我嚇一跳,確實也讓我心動了!和不少朋友討論,對於古玉價格後勢,似乎看好的人更多。差別在於有人看漲想買,有人看漲卻忍不住想要先獲利一趟,這跟股票大漲的時候成交量放大的情況是一樣的。


  只是我心態卻偏保守了,我就只有一個想法,價格這樣漲,玩得起的人只會越來越少。我不知道古玉還會不會漲,但我知道我玩不起了,除非就是以物易物,邊賣邊買,這樣才能換著玩,所以就送拍了。沒想到看人家賣的價格很好,自己送拍才知道人算不如天算,三月初送件時是台股今年到目前為止的最高點,拍賣的時候卻變成今年目前為止的最低點!間隔三個月的時間,就跟股票最後一盤掛市價出,好運的人剛好遇到大戶掃貨,莫名其妙卻能夠賣到漲停板;倒楣的就遇到沒買盤,剛好被自己砍到跌停。


  雖然春拍結束還有朋友從大陸打電話跟我道喜,說賣得不錯,但我並不這麼認為,雖然拍出近六成和整場成交率相當,當初採低底價策略,想說讓市場去衝,沒想到的是多數拍品僅以底價成交。今年春拍整體市場狀況不要說和去年春拍的高成交率比,連去年秋拍也比這次春拍要好上許多。


  比對這幾年來拍賣市場的起起伏伏,我的研判是這波文物市場的多頭紅利已經發完了!現在市場不能說差,起碼是進入理性的階段。根據當前國際經濟情況和大陸經濟成長趨緩,能保持理性已經是不錯的狀況。對於賣家而言,精品文物應該繼續持有,不宜在此時釋出,因為很難有衝高的行情。買家的話,有逢低撿漏的機會!畢竟藏家缺錢還是不得不賣的。


  而我算是有點失敗的嘗試吧,用藏品換取送拍的經驗,多少混出一點心得,不管要買要賣,以後還有的機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