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幫某拍賣公司聯繫,要來台南徵件,還說希望收高古玉。朋友怕到時候交件的人少,讓拍賣公司白跑一趟會不好意思,所以打電話連繫幾位有收高古的同好,拜託那天能去送件。
  這家公司收的賣家佣金還好,但圖錄費不便宜。通常賣家都重視佣金,可是我很重視圖錄費,我都說圖錄費是啞巴子,惦惦的吃,不說話。因為我沒有可以刊登封面的那種高單價拍品,封面拍品照片一張,幾萬元一件的照片也是一張,兩者成交價起碼差百倍以上,傭金也等比例差百倍以上,但是圖錄費一樣!所以對我這種沒高檔貨的人而言,圖錄費是惦惦吃的啞巴子。
  我跟我老婆講想拿幾件去試試,老婆說現在市場開始在收高古,不用急著賣。其實我是覺得高古問的人多而已,至於成交嘛,雖然拍賣市場有幾件創天價的拍品,但這就跟台股一樣,大立光股價破4000,台股還不是要死不活的樣。
  我認為高古很難複製二十年前遼金元玉器或十年前明清件玉器那樣,整個市場價格和買賣都起來的熱潮,主要是因為高古件爭議還是太大了!
  在臉書上看很多古玉的貼文,我發現玩高古的人更固執與偏執,更不容易接受別人的指正。古玉質地佔價格因素遠比明清件低,把新玉當成明清件,質地沒錯的話,放久了還有還本的機會,高古玉對錯就幾乎是零和遊戲了。買錯的打擊太大,所以只好一路堅持錯誤到底,先催眠自己後,才能洗腦別人。
  再者高古件多數賣相不是那麼討喜,鈣(白)化和傷殘比例也高,高古玩家人口基數也比唐宋元明清玩家少很多。玩的人少,要變成很熱門不容易。
  基於這些因素,高古玉要全面大漲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,不過確實在拍賣市場天價成交新聞見報下,詢問度增加許多,只要能夠流通,那價格就會好一點吧。
(圖:自藏漢代青玉劍首)

a1d5fa7f25d9f19c81b87be97126e24c

30f76ba3012821c30ea53afa668da9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