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的朋友都知道我收了很多璧,精品是沒有,但是類似照片上這樣的玉璧,我自己也搞不清楚是十件?十五件?還是更多?


會開始收璧,約十年前南越王墓文物到台灣展出,其中一站是在台南市文化中心,正好在我家附近,我幾乎天天去看.因為展覽廳並不適合完全作為文物展出用途,文物擺設須配合櫥櫃位置,反而因此使得兩件雙層大璧擺設幾乎貼近玻璃,讓我有很好的近觀機會.這片上玉璧內孔的旋轉紋,就是當時觀察的心得.這種痕跡不只內圈有,外圈也有!除非經過細部加工修整,否則痕跡必然存在.這是因為解玉砂顆粒與品質不一所留下的工具痕.當時因為看展覽的璧看出這些心得,才開始對收璧有興趣.


不過近幾年看到一些有類似痕跡的玉璧,但只要整體一看,仍不難分辨是仿品,可見類似的工具痕跡已被仿古業者納入採用.


(照片為個人收藏的漢璧內孔沿的工具痕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