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件蓮鵝是常見的明代爐頂樣式,我曾經在「台南市愛鱗同好會」的會長家裡看到完整的有蓋銅爐,木製爐蓋上面就是鑲著一隻這樣的鵝。


  說到這件事也蠻有趣的,十幾年前會長在一家古董店認識一些收銅爐的同好,其中有位是小有名氣的銅爐收藏家。會長覺得這個人很臭屁,而會長個性就是受不了人臭屁;當會長知道這個人是大買家都看頭貨,他收藏的精品銅爐很多都是這家店賣出的,會長就跟這家店的老闆講:「以後你有好的銅爐就先給我看,只要是我喜歡的,看你原本打算賣給那個人多少錢,我都加價購買。」


  就這樣會長前前後後收了不少好銅爐,甚至那個藏家有次為了調頭寸還忍痛出了幾件銅爐給會長。之前去會長家觀賞錦鯉,會長聽我講起爐頂,就去拿出來給我看。會長說他不懂玉,而我是不懂銅爐;雖然我只玩玉不玩銅爐,不過能看到完整的銅爐與爐蓋,也是開了眼界。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