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幾年前開車經過健康路,看到有家古董店門口掛著長長的布條,寫著「XX堂古玉特展」,那天正好閑著沒事,店門口也剛好有位置停車,就和老婆進去參觀。


  我很少進古董店的,雖然優良的古董店有高檔的玉器,但是價格也會比較貴;往往還有一種古董店不但整個店裡的東西慘不忍睹,老闆還喜歡循循善誘、高談闊論,讓我有種想奪門而逃的感覺。而且古董店甚少公開標價,我又不喜歡頻頻問價殺價,這才讓我變得很少逛古董店。


  進了這家店,老闆馬上迎了上來,老闆很熱情,但是我看了前面幾件東西就很失望,都是一眼貨的假貨,又不好馬上轉頭就走,只好有一句沒一句的和老闆亂扯,想說繞一圈就可以走了。正好走到一排玉雕動物前面,這排動物裡最貴的四萬,而最便宜的兩萬五卻是最大隻的;但是賣三萬五、四萬的都是仿品,只有這隻賣兩萬五的是真品!雖然有點殘,但八公分的體型夠大,所以我覺得並不貴,最後以兩萬元的八折價錢成交。


  買下這隻辟邪還附贈一個刺繡荷包當錦囊,雖然這隻多處殘缺,不過能買到我也很高興,或許那家古董店老闆能賣掉這件他也很高興,想說哪有人完整的不好,偏挑這種有殘的;只是我心裡想,這件被我挑走後,這間店裡就沒有一件是真品了。


  「獨角天祿、雙角辟邪」玩古玉的人都記得這句口訣,不過參考近代諸多玉器書籍,已經不太分獨角雙角,甚至沒長角的異獸也都以辟邪通稱之,所以我這件也以通俗的叫法稱為「辟邪」。在動物件的斷代也有句口訣叫「一蹲二臥三回首」,雖然有許多出土文物已顛覆傳統行家的認知,但仍可做為許多動物件年代前後的研判參考。這件辟邪是臥著回首,雖然表面土咬嚴重,看似年代久遠,購買時店家說是漢代的,但漢至六朝的辟邪都是有翅膀,可見這件的年代並非那麼久遠;腹部有雕出肋骨痕,頭頂獨角周圍用細陰線包圍,因此我的看法這件辟邪應該是元明時期的玉器。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