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看到放在錦盒裡的這隻馬,心臟跳了一下。老胡在旁邊也直說:「這是好東西!」


  趕忙拿出來一看,不是下面沒有了,是背面沒有了!


  「挖靠,怎麼是帶扣!我還以為是動物件,害我高興一下下。」


  老胡說:「這是釘金沁耶!」


  我冷冷的說:「是釘金沁的動物再來說。」


  不過最後我還是買了。我覺得這件還不錯,體型豐腴,年代或許可推到宋。


  這種釘金沁是仿古偽沁的一種,並不是真的沁色,而是人工琢磨凹洞再仿沁上色。另外我還看過一種玉材,玉質裡包含著一小團一小團黑黑的東西,如果這團黑點因琢磨後而暴露在玉器表面,會形成凹陷如土咬帶沁的樣子。


  這件馬到成功帶扣之所以有些地方呈現白色,那並不是灰皮的現象,而是因為曾被上臘拋光處理過。這種整理玉器的方式在薛貴笙主編的「中國玉器賞鑒」書後有介紹,有薛老先生親身示範的上臘法照片,看過之後保證冷汗都冒出來了!賣玉跟玩玉的著眼點就是這麼不同,我只能感嘆上臘容易、去臘煩啊!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