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被公司派駐泰國的小平放假回台,DH開車載他到我家坐,指名要看我收的那批扳指。看完板指時間還早,DH就說難得小平過來,不如一次看個夠吧!就跟我要電話打給小林子,然後我們三人一起殺小林子家裡。


  我也是第一次到小林子家,小林子把家裡的一間房佈置成展覽廳的樣子,光是看櫃子裡那些玉器就讓人驚佩不已!不過,櫃子裡那幾百件玉器只算是開胃菜,我們在書桌前就座,小林子開始出主菜。主菜每一件都是唐宋遼金元的珍品,其中有件元押,DH看了很喜歡。小林子說該件是從翰海拍回來的,成交價可以查,加計託人代標佣金共花了近40萬台幣。東西是不錯啦,DH也說不貴,但是40萬可以買一輛國產的小車或是買台南法拍的小套房,雖然只是一個沒拳頭大的玉押,但是不貴啦!只是就算我有那個錢,卻也買不下手。


  看完小林子出的主菜,小林子說旁邊還有好幾大箱的東西算是甜點,因為我們臨時聯絡要過來,他沒辦法把銀行保險箱的東西拿出來,所以就只有這些東西可以看。我們聽了真是快暈了,原來今天只是出簡餐而已,還有大餐沒辦法出啊!小林子覺得我們沒興趣看那些甜點,就問我們想不想去拜訪洪副會長。我知道洪副會長也是古玉的大藏家,但只是在協會辦的展覽裡看過幾件他的藏品而已,大家興緻都很高昂,當然一致同意囉,於是就一起搭DH的車到洪副會長家去。


  洪副會長已經先把「菜」整理好,因為晚上文物協會要開會,時間有點趕,所以客套話不多說,我們一就座就開始出菜。看呀看的,又更令人驚歎了!這大概就是小林子的大餐等級吧!每一件可以送大拍的,而且都不在拍品平均水準之下,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!洪副會長夫婦來我家看過幾次東西,洪太太也常稱讚我收的好,這次到他家看過之後,才知人家真是太客氣了,這才叫高人,這就是低調吧!


  回程在車裡聊,DH問我怎麼認識副會長那麼久了,收的東西水準卻沒跟人家看齊?我說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啊。其實就算以前看到又怎樣?一分錢一分貨,我現在的經濟能力可以毫不吝嗇的買以前價格的精品,但是時間不能回頭,以前東西便宜,那時的我也沒什麼錢啊!難怪一些前輩會說:「你這樣的年紀能收到這樣很厲害了。」是啊,還是要認命啊!



洪副會長的收藏,左邊的玉盤是從佳士得拍賣會購得的。玉色偏青,玉質細緻,盤裡高浮雕連枝牡丹工藝高超,看了真是讓人愛不釋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