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陣子拍玉器照片就發現一個問題,把覺得開門的明清件拿出來拍照,之後整理照片時卻越看越奇怪,拋光和刀工都變得怪異,驚訝之下只得再翻出玉器重新審視,實物真的開門多了,看了沒問題才放下心來。


  上個月拍照又發生這樣的情形,所以這次我特地把這些玉器再拿出來重拍,在不同角度的燈光投射下,果然拍出不同的效果,這次拍的照片比較接近實物,只是色澤還是有些差距,我特別把兩次拍的照片貼出來做對比。


  上週六玉翫雅集成立大會,餐會我和震旦博物館的研究組長蔡博士同桌,雖然和蔡博士交談不多,但覺得受益不少。蔡博士在北大攻讀考古博士時,曾參與包括陜西韓城芮國墓等考古挖掘的工作,親手挖出許多以前未曾見過的特殊器型玉器。蔡博士說,當有人拿照片請他審視玉器,如果看到沒見過的器型,他只會說「不懂」,而不會說「不對」!因為在他親身經歷裡,浩瀚的玉海還有許許多多是他未曾見識過的器型,所以他不敢過於武斷。


  在網路上論斷玉器應該也保有這樣的謙虛態度;只是,反過來說,如果拍出的照片和實品差異很大,卻還是拿出來請人看圖片評論,就有挖坑給人跳的嫌疑,那些故意修改變造的就更不用說了。總之,對我而言,要藉由我自己拍的照片來準確表達我的收藏,還真不是一件易事啊。



照片和實際較接近



照片雕工和實際較接近代,質地和上一張照片接近.



照片上壓地的痕跡看不出來,陰線痕發白.



照片上壓地的痕跡看不出來,只剩下陰線痕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