忘了這兩個籽玉是什麼買的,只記得兩個不是同一時間買的,大的3公分高,小的2.5公分高,都是不錯的白玉質地,買的價格應該千元上下吧,很可能不到千元。


  以前玩古玉的人不會太注意籽料,籽玉只是原料,不是成品。北京故宮唯一有展示的原礦玉料是一件歸類於山流水的戈壁料,因為戈壁料有獨特的風沙侵蝕痕跡,形狀特殊的有如澎湖海岸邊玄武岩的天然景觀,所以北京故宮那件被作為案桌上的雅石陳列。籽料擠入收藏行列跟白玉件大漲有相對的關係,這兩個籽料可以確定是在西元兩千年前買的,當初應是看到小巧質佳,而且有打孔可佩掛,所以才會買的,現在玩籽料的人不會自作聰明打這樣的孔,因為如此反而會降低它的價值。


  會對這兩件不起眼的東西有這樣的記憶,是因為在2002年時有位紫砂壺大藏家的網友寄E-mail來問我,說有朋友拿籽料要賣他,一個要八九千元,問我這種價錢可不可以買。


  當時我還不知道籽料已經有很多人在收藏了,也沒看到人家要賣他的東西長什麼樣,就翻我的收藏,找到這兩個籽料拍照片寄給他看,告訴他我以前大概買的價格,以供他參考。他看了之後,覺得人家賣給他的價錢並不合理,這位網友就打消買意了!現在看來,或許是我害他錯失機會了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