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件虎頭目前不在我手上,不過正好有拍照,就拿來寫一寫。


  記得民國八十一年的時候我就有買過一件類似的東西,好像是花了八百元。印象會那麼深刻,是因為那件是中穿孔,孔不知被什麼東西塞住了,我弟弟女兒屬虎,我就想把孔清通了,好綁上繩子讓她佩掛。


  我先將迴紋針折直了,上上下下的戳孔疏通,但迴紋針好像是粗了些,有點卡住的感覺,最後是拿著細針來通才解決的。原本猜想是泥土塞住了,沒想到是通出一小截金絲。


  因為有這個經歷,所以記得特別清楚,可惜小孩子不懂得愛惜古物,過幾年就不知道丟哪裡去了,當時也是因為這類東西便宜又容易買,我才不怎麼在意,要不然就不會輕易給小孩子帶,哪知道現在能上相的古玉個個都是寶啊!


  照片這件虎頭比我以前買的那件大,也不是中穿孔,而是上下各一個象穿孔,所以應該是上面繫繩、下面繫流蘇的腰間配飾。


  這種虎頭的玉器應是作為厭勝的用途,「厭勝」一詞始見於漢代,班固的《漢書》和王充的《論衡》都多處使用厭勝一詞。「厭勝」又稱「壓勝」,本意為「以咒詛厭伏其人」,原為一種巫術行為,後來被民間轉化為對禁忌事務的剋制,凡是能壓制或克服心中恐懼的東西就稱為「厭勝」。比如「八卦」就是最常見的厭勝物,老虎是猛獸所以也能被拿來當厭勝的用途,這是古人佩帶玉虎頭的一大原因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