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國七十九年因參加古玉研習班結識一位張姓朋友,民國八十五這位朋友因為在職場工作不順,竟然離職做起古玉生意。


  他做生意最好賣的莫過於他自己之前的收藏,因為古玉價格一直漲,早買又買對的都賺到了!記得他最得意的是收了二十幾個老手鐲,有些手鐲還是我先看上了但讓給他買的,這些品相不錯的老手鐲很快就都賣光了!當時我有跟他買幾件古玉,可是好賣的古玉我不好意思搶著要,因為他以前買的價格我都知道,何況很多還是我介紹他買的,他不好意思賺我錢,我也不好意思妨礙他賺錢,所以我中意的東西反而讓別人買走了,那些手鐲我都沒買到。


  大家都是好朋友,雖然他做起古玉買賣,而我大部分東西還都是跟老胡買,但也不介意把我跟老胡買的東西給他看,他也能給我一些意見。大致上老胡的東西及價格比都讓他無話可說,不過有件系璧被他挑出問題了!


  他一上手就很肯定的跟我說:「這類的東西我在廣州玉市見過幾件,開價大概台幣六千。」


  我一聽快暈了,我說:「我跟老胡買一萬五耶。」


  張姓朋友吃驚的說:「老胡賣你這麼貴喔?」


  我說:「我看這榖紋不錯啊,這樣的系璧賣一萬五不貴吧?」


  張姓朋友說:「一萬五當然貴!這又不是原件,這種都是用破掉的大璧殘件改成的系璧,雖然不是仿的,但是改件沒那麼貴。」


  我連忙仔細檢視外圍皮殼,果然發現和正面榖紋的皮殼大不同,靠!繳學費了!只怪當初第一眼看到正面就太自信了!


  有注意到這情形後,就陸續看到類似的大璧破片改件,改成系璧的最多,也有改成璜的,難怪市場上看到的殘璧破片都是小片的,想必面積較大的破片都被拿去做改件了!













注意看從側面的皮殼就可看出看雕穀紋的正反兩面都不同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