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年前齊家文化知名度還沒那麼高的時候,因為甘肅蘭州一帶是齊家玉器重要出土地,所以當時從蘭州地區所購得的新石器時代晚期素器常被統稱為「蘭州貨」。


  我這件碧玉斧在光線較暗的情況下,看起來像是墨玉〈黑碧〉,因為拍照的時候打的燈光強,所以照片能明顯看出是碧玉質地。購買的當時,老胡的貨裡每次都會有一些蘭州貨,這件也被他和蘭州貨放在一起,只是我覺得工藝風格不同,所以當時我不喜歡買蘭州貨,卻買下這件碧玉斧。


  後來紅山文化興起,有朋友說這是紅山的,不過我對照紅山考古出土的玉斧,和這件樣式不同。其實全世界各個文化期〈新石器時代晚期〉的玉石器都有「斧」這樣東西,而且形狀大同小異,因為用途不外乎都是砍、削、割、剁,是人類謀生的重要原始工具。只是製作工藝與材質的關係,會造成不同文化的斧有箇中差異。


  所以和出土件比對後,我覺得這件不是紅山文化的玉斧,但會是哪個文化期的玉斧?我手上資料有限,還查不出來,日後有機會再來補正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