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隻蟬是白玉底烤皮做色,形狀接近真實的蟬,我看是清中晚期的東西。


  我覺得這隻蟬的工序是先將玉料雕出外形,接著就先烤皮做色,然後才再做蟬的頭部、翅膀、腹部、腳部等等細部。因為這隻蟬的火烤比較重,所以玉質會被破壞,因為我從砣具痕入刀的情形來看,玉質似乎偏軟。


  我上手時還略帶灰皮,研判應該有入土過。我發現不管烤皮或提油之類仿沁做色,這類玉器若是入土後出土特別容易有灰皮,可能是因為玉質表面被人為破壞,所以入土容易產生白化現象,跟玉皮容易入沁是同樣的道理。


  但這種灰皮很容易盤掉,當然也可能是因為入土時間不久,所以灰皮堆積不夠深厚的緣故。至於該盤掉或是保留灰皮,就看個人喜好了。


  我這隻蟬有個缺點,左邊翅膀尾巴有修過,就是烤皮烤到發黑的尾巴尖端那部份。當時覺得有點研究價值,而且寫實的蟬也較少,所以就買了!好玩就好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