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週前我們文物協會的副總幹事吳福盛兄打電話給我,說當晚他要招待大陸西冷印社參訪團餐聚,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?還說西冷印社參訪團很希望能在台灣收一些文房類的文物,若是我有這類的東西想賣就順便帶過去。我沒什麼文房類的文物,又不好意思去白吃一頓,所以就推辭了。


  其實我從小對文房用具一直很喜愛,所以這類文物我是有收一些,只是數量很少。我踏入社會工作隔年就開始在文物市場逛,因為學過篆刻的關係,一開始是想要收藏壽山石,卻因緣際會變成收藏古玉。而且我自知財力有限,個人知識也有限,惟有聚焦單一收藏標地,方能玩出自己一片天地!所以就立定專攻玉器的目標,因此對文房類的文物只有很偶然的機會才買個幾件而已。


  記得好幾年前,還不到十年時間,那時候大陸古董與藝術品市場都不如現在蓬勃,江西歙硯廠廠長工藝美術大師胡中泰先生應邀到台灣來演講。大明美術的許阿明兄是邀請人之一,大明兄一直致力於推廣書畫教育,對文房四寶收藏也很有心得。他告訴我這個訊息,說胡中泰大師雕刻的歙硯是難得的藝術精品,有機會一定要收藏。


  大明兄拿給我看胡大師編著的歙硯書籍,我一眼就喜歡上胡大師的作品,尤其是古樸又帶有文人味的硯台,是我最喜歡的類型。當下興致勃勃的跟大明兄講,等胡大師來台我們倆合作看能不能簽下他的作品代理權,等手上有個兩百件作品就幫胡大師辦個歙硯展,這一定會轟動,而且有錢賺!我還跟大明兄交代,對簽下胡大師的事要低調一點,可別讓你台北的朋友先把胡大師搶去了。


  哪知道我不笨,人家可更聰明!胡大師一到台北演講,還沒下台南,隨身帶著講解的硯台就被搶光了!原本大明兄是千拜託萬拜託要胡大師把帶來硯台全留給我們,但胡大師最後只留住了一件,他很抱歉的跟大明兄解釋,台北的朋友太熱情了,他實在拒絕不了啊!這一件還是他藏著腋著好不容易才留下來的。大明兄和胡大師聊了聊,覺得我們倆的能力只能提供小池塘的水份,實難以供養胡大師這條騰龍,要知道當時大師的歙硯作品已經很受日本人喜愛,所以什麼經紀代理的事就沒說了。


  大明兄覺得對我很不好意思,就把這唯一的一塊歙硯讓給我,所以這文房精品我也是有的。現在回想起以前買大陸文物的豪氣,只要有大陸文物或藝術的專家團體來台訪問,都會請他們看能不能順便帶些東西過來讓售;沒想到這不到十年光景,大陸參訪團來台卻是問我們這些台灣收藏家有沒有東西想賣的。說實在的,這心理的落差我還沒調適過來。


  這倒不是看得起或看不起的問題,好比以前老胡去美國去英國、法國都買了不少古玉回來賣我,我當然不會因為買了這些古玉就看不起美國人、英國人、法國人。只是我以收藏家自居的心態,對於這幾年內市場的轉換有點無所是從!東西已經貴到想買又買不起,不想賣又常有人問你賣不賣,這衝擊是頗大的。


  歸咎於原因,不是文物不該漲價,而是我現在賺錢速度太慢了吧。看過一則報導,大陸人在拍賣場上標得清宮舊藏的文物精品後很驕傲的對老外喊著,這些是你們祖先以前帶著槍砲從我們這搶走的,現在我們可是用錢從你們手上買回來啊。幸好我收的文物也都是真金白銀換來的,老外這等同銷贓的行為都不丟臉了,我買不起也沒什麼好喪氣,想要賣的話更是不用不好意思了。










胡中泰編著"中國名硯鑑賞"



編著者介紹是(倆人合編)



書內胡老師的作品



書內胡老師該作品簡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