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了古玉之外,我也喜歡琥珀、瑪瑙、水晶這些在古代也屬於珍寶的文物。


  記得二十年前琥珀珠子價錢蠻不錯的,我朋友還買到一串用錦盒裝的原裝琥珀朝珠,讓我好生羨慕。我也曾花了六千元買了一串108顆的琥珀念珠,當時買到覺得賺到,只是怎麼過了一段時間,市場上琥珀念珠越來越多,也越來越便宜,最低掉到一串一千五百!


  據說那些都是東北的老琥珀珠,我想一路攤平,還真是買到手軟。有次在高雄玉市場逛,為了購買店家號稱賠錢賣的琥珀念珠,還和反對我購買的老婆吵架!雖然當時在我的堅持下還是買了,不過也後悔到現在、、、


  後來還是有偶而買一些琥珀的小雕件,一件都是幾百元價格,我都綁上中國結當成皮包吊飾送人,現在翻翻自己的收藏,才發現以前太大方,送到自己連一件都不剩了。正好看到這件片狀的琥珀,或許因為品像不好才會留到現在。


  這件年代應該不錯,我送人的那些其實老不老的還有爭議,這件就很明確。參考「遼陳國公主墓」書中照片,我這件琥珀僅一面工,背面上方正中與下方兩側各一個往側面透出的對穿孔,可見應該是嵌在物品上的,和書上照片裡的琥珀用途不同。圖案有三分之一不清楚,還能看出是雕壽桃的吉祥圖案,年代上我覺得一面工又紋飾層次淺,是明代的可能大。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