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過年的,同學說不知道我缺什麼,剛好他又收到一本人家送的2010北京保利5周年秋季拍賣會「喜‧捨‧慈‧悲─佛教造像與法器」拍賣圖錄,就拿來轉送給我,連同這本我已收到同學轉送的4本這次秋拍不同項目的圖錄。


  雖然是過期的拍賣圖錄,不過保利這次的拍賣圖錄不管印刷與內容編排都是我見過最好的,每件拍品都有文字介紹,詳細的程度甚至比許多私人收藏出書的還要好很多。拍賣品的水準也是一流的,當然拍賣價格也不菲就是了。


  我一拿到圖錄就迫不及待的翻閱,如果我的藏品裡有和書上的拍品相近的,那我就賺翻了!這本圖錄裡最便宜的估價也要近百萬台幣,沒想到還真讓我看到一樣孰悉的東西,不過只是其中一件重量級拍品其中的一個小組件,拍賣編號4607清乾隆「銀鎏金嵌寶石佛塔」下層鋪首的叩環。


  詳細時間我記不大清楚,最少10年前市場上突然出現一批玉耳環,這種玉耳環有三段活環和兩段活環兩種。會說是玉耳環,那是因為當時這種玉器都是用棉繩一端綁一個,一對一對的賣,成對又精巧,感覺應該是做耳環用途。早在1992年台北店家古意墩出版的「大漢玉粹」圖錄裡也有這麼一對兩段式的玉耳環,只是我沒在市場上看過這類的東西,所以隔了好幾年看到老胡從大陸帶了幾對回來,我還蠻高興的全買下來了。沒想到過一陣子老胡又跑了趟大陸,回來又帶了幾對玉耳環,我就又全買下來;再過一陣子,老胡再跑大陸,回來又有幾對玉耳環!


  我看了忍不住飆髒話:「他媽的,是對不對啊?怎麼這麼多,買不完,是工廠製造的嗎?」


  老胡信誓旦旦的說:「沒了,真的沒了。我就剩這幾對!」


  我忍了,還是全買了。


  過了幾個月,我去台南玉市逛,正巧讓我在一個攤位上看到一對兩段式的玉耳環,這真是讓我膽戰心驚!原本以為是稀世珍藏,怎的變成市場大路貨?帶著一絲不安的心情詢問價格?老闆還不猶豫的回答:「一千。」


  我暈了我!我三段式的最高買到2500,兩段式的也要1500,這下子我連攤平的勇氣都沒有了。只能自我安慰的說,我的比較大,我的比較白!


  後來我將這事用來質問老胡,老胡是這麼回答我的:「我是有篩選過的,你不覺得我賣你的有比較大、比較白嗎?」


  我無言了、、、


  根據江湖傳說,當時市場上會突然出現那麼多玉耳環是因為北京文物局搬庫房,所以整理一批東西賣出來,同款式的玉器在同一時間大量出現,才讓價格大幅下跌。事實上那段時間一過,玉耳環經過市場的消化就很難得再看到了。


  一眨眼,好長一段時間過去了,今天看到這拍賣圖錄又讓我想起這段故事。對照圖錄上的佛塔照片,原來玉耳環其實是鋪首的叩環,長知識了。



拍賣圖錄



拍賣品的佛塔一對



三段式玉扣環一



三段式玉扣環二



兩段式玉扣環一



兩段式玉扣環二



兩段式玉扣環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