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來悲哀,其實這件翠雕仕女鶴壽擺件是我自己送拍的玉器其中一件。


  在4月舉辦的北京保利第18期精品拍賣會,我初次送件,雖然成績不理想,整場近九成成交率,我的東西還拍不到五成,而且幾乎都是底價成交。可是憑良心講,該次底價估價都很高,只要能依底價賣出,就不比市場行情價差。雖然四月時的市場熱度已經不像去年春拍那麼好,但我覺得還算滿意,所以春拍的時候我才多送了一些。


  在六月春拍開拍前,第19期已開始收件,當時我還對春拍成績抱著很大期待,保利古董珍玩部的李總也覺得我的東西都不錯,所以特地交代古董珍玩季拍部的那位李總來台灣一定要來我這收件,於是我又送了一堆參加第19期拍賣。


  到了春拍成績出來,我一看快暈了!採低價策略想說能帶動現場搶標氣氛,沒想到買氣差,價格都落在底價附近,成交率也低於預期。這已是既成事實,接下來該煩惱的是送第19期拍賣會那些!


  第18期裡有很多無底價的拍品,因為無底價是從1000元起拍,現場競拍十分熱絡,起拍價低,空間大,就算不買也可以練練舉牌,活動一下筋骨。無底價的除了一件沒人拍之外,其他全數拍出,而且成交價格甚至比有定價的好,所以我也邯鄲學步,將近八成東西也跟著玩起無底價。


  若是有底價保護,那不管市場是否變差,沒賣掉就拿回來而已。保利的制度對賣家很友善,沒成交的話,賣家不用支付任何費用,沒成交我也沒損失。可是用無底價送拍,原本值10000元的東西因為市場冷清,只有人喊1000,那1000也得賣!


  這下可坑人了,只是合同都打了,也不能反悔說不賣。我考慮了很久,要怎麼去應付這樣的事?有人跟我講,可以自己或託人去現場護盤,這也是拍賣場常見的情況。我同學和我朋友曾幫北京一位很熟的畫家到拍賣場護盤,那位畫家的畫正火紅,價格越有人拱,氣氛就越熱。我同學舉啊舉的,因為燈光美,氣氛佳,我同學心頭正熱著,就跟全場買家槓上了,一下子就舉超過畫家拜託他拱的上限。坐旁邊的朋友一看不對勁,趕緊雙手把他舉牌的手按下來,我同學一停止喊價,就讓另一位買家得標了。


  我同學事後嚇出一身汗,說差點把財產全賭上了!所以說,請人護盤,有技巧也有風險。而且保利不鼓勵這樣行為,怕被人批拍賣公司假拍,所以保利對於賣家拍回自己藏品,佣金方面不給優惠。


  我也不是要去拱價錢,是怕景氣不好被賤賣,尤其這賣家10%佣金,買家15%佣金,還有稅金、圖錄費等加一加,一買一賣合計超過三成的費用,要不要浪費這三成多的錢去標回原本就屬於自己擁有的東西?讓我很猶豫。


  有朋友邀我一起上北京護盤,我沒參加拍場的經驗,怕當場會買到抓狂。最後在七月底的一次文物協會聚會上,剛好有人帶了19期的圖錄去,我才下定決心,借了紙筆當場寫了10幾件的底價,委託朋友幫我送保利公司代標。


  因為當時很急,我沒有把我送拍的每件都寫價格,要寫出適當的競標底價也很難決定,所以我只寫大概我的買近成本,想說不要賠錢就好。


  最後的結果是買回兩件,這算值得慶幸的事,倒楣的是有其他一些沒寫到的,收了10幾年的開門明清件還賠錢賣,感覺真是淒慘。


  這件翠雕仕女鶴壽擺件是我十幾年前買的,當時好像花了五萬台幣。我個人還蠻喜歡這類清代的翠玉擺件,可能是剛入門的時候看了國立歷史博物館出版的「清代玉雕藝術」這本書的影響,而且質地高檔的翠玉以外,一般翠雕擺件的價格相對和闐玉種的擺件都要便宜,讓我覺得買老翠擺件蠻划算的。


  這次送拍不知怎麼的,翠雕擺件當時都忘了設底價,可能是想說不至於連一萬多人民幣都拍不到吧!春拍的結果出爐,我發現翠雕擺件價格都不理想,流標的也多,會流標那是因為有底價保護,我就很擔心無底價的翠雕的會拍不好,所以設了一萬底價去護盤,沒想到只要5000元就標到了。


  買方的我要付5750元去買這東西,可是我賣這件東西,雖然帳還沒結,但可以估算我拿不到4000人民幣,也就是說賣了這件年代清朝,工藝不錯又完整,有21公分高的「翠雕仕女鶴壽擺件」只拿不到兩萬台幣!


  如果是在店面看見這不到兩萬台幣的價格,實在很想喊:「老闆一次來個十件吧!」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