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月去台北拿回去年春拍流標的玉器,這批東西取回實在是拖太久了,主要是去年五月大陸海關突然開始嚴查文物藝術品的進出關,當時有批送四季拍的東西因為沒申報被扣關。斡旋了大半年,到今年初才連稅帶罰繳了錢拿出來。


  雖然詳情我不是很清楚,有人問該公司不是軍方太子黨成立的嗎?怎麼這麼不夠力。我回說時代在進步,以前那套不敢說完全沒用,但是「有關係就沒關係」的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,就算真的用了關係就是欠了人情,還留下把柄,不要被清算才知道是怎麼死的。這種錢能解決的事就是小事,大公司別的可能缺,還怕缺這點錢嗎?當然能少繳就少繳,所以扣關這事才拖延了那麼久。


  取貨的時候保利香港收件的人也在場,不知道是巧遇還是專程等我,拜託我把流標的玉器讓他拿去參加保利香港夏季拍賣,原來大拍沒賣掉可以送小拍,北京沒賣掉可以送香港,不同場次、不同地點、不同客源。


  我覺得無所謂,只是價格要重訂,畢竟在大陸拍,底價是人民幣;在香港拍,底價是港幣。幣值不同,而且價格高低都可以重訂,不是北京流標的到香港就要降價,更何況時間也不同,價格波動是正常。


  因此流標的玉器點交簽收後,換成香港這邊開始填委託合同。原本我以為賣方支付的費用都一樣,看了合同才知道在香港拍費用反而比在大陸拍還少!佣金、保險費都一樣,唯一的差別就在於拍賣交易稅。成交的話大陸要課3%的稅,而香港的話只課0.5%。對賣家而言,若是成交價一百萬元,就減少支出兩萬五千元的稅金,不無小補。


  由於大陸經濟起飛帶動文物藝術品的飆漲,這現象合不合理姑且不談,單就拍賣「高所得低稅負」的情形,在大陸已引發檢討聲浪,當局正在研議調高藝術品的交易稅。目前據說是針對當代藝術,不過尚未定案,可預期的是查稅和加稅是必然的趨勢。


  上周和協會朋友聚餐,談到大陸犀牛角這種保護動物的文物管制問題,大家都猜何時會解禁。我的看法是,大陸已經是開發中國家,必然也會往已開發國家而邁進。像大陸領導習近平上台後的禁奢風,打擊貪官汙吏,不允許浪費民脂民膏,這也不過是一個民智已開國家百姓對吏治的基本要求。同樣的,對於自然環境和野生動物的保護,也是一個進步國家的表徵,這些都是不能回頭的事,頂多是鬆緊有別,除非國家衰敗,否則是回不去了。


  另外就是高古文物的買賣限制,席中談到保利香港春拍「黃鼎軒古玉專場」的好成績,我也提出不同看法。黃鼎軒古玉也曾出書辦展,等同於黃明輝的山水堂藏玉,可是黃鼎軒古玉專場的成交價卻是遜於山水堂藏玉專場,成交價最高的漢代出廓璧也僅149.5萬港幣。也說不上黃鼎軒古玉賣出價格不好,而是相比之下,顯見高古玉器的市場還是不如遼金元玉器搶手!我也收了很多高古玉器,當年買進的價格還比遼金元玉器高,若是同時間把那些錢買遼金元玉器,現在反差好幾倍了。


  不過高古玉器的專拍卻是一個訊號,大陸文物局對高古玉器買賣的查核,甚至曾讓拍賣公司在拍賣會舉辦前夕緊急將高古拍品撤下。雖然拍賣公司也很想開發高古文物這塊市場,在拍賣圖錄上可以看到少數以「古玉」稱之而不標示年代的高古玉器,或者把漢代玉器故意標示為明代,這都是拍賣公司在想辦法切入高古市場與測試官方態度的動作,而香港黃鼎軒古玉專場的成功,可能會讓拍賣公司有把高古市場放在香港的想法。


  綜合以上幾點,文物進出海關、稅負的問題、管制類文物買賣、還有香港資金進出的方便性,讓我覺得會有越來越多的大陸拍賣公司到香港成立分公司,大陸拍賣市場熱度可能會持續消退,過多的拍賣公司將要面臨市場淘汰,而且將來香港在中國文物與藝術品的交易地位會顯得更加重要!




黃鼎軒玉器專場成交價最高的榖紋出廓璧149.5萬港幣

http://www.epailive.com/items/4/3/3954088.shtml 黃鼎軒古玉專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