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上週六要去廬山住一晚,早上出發後循著二高轉進新開的六號國道,很快的就抵達埔里,比以往縮小半小時以上的時間。


  我們先到清境農場國民賓館前的7-11商圈用餐,原本接下來要去清境農場餵綿羊,但是天氣實在太熱了,而且這幾年來上清境農場還真沒遇過這麼多車,農場附近找不到位置停車,所以我們就先往上走,一直到了海拔3083公尺昆陽停車場才下車欣賞高山美景,在停車場前的「太魯閣國家公園」界碑前拍照留念,然後再開回頭到農場。



第二停車場對面的農場入口售票處



農場一角



山坡上的羊



餵綿羊



這隻是當天剪羊毛秀的受害者


  這時候剪羊毛秀已經結束,位置在農場上方的第二停車場不難找到停車位,但是進到農場裡才發現人還是超多的,原來遊覽車都停在下方的第一停車場,那裡停車位還是一位難求。所以以後到清境農場玩,雖然先抵達第一停車場,但記得往上開,上面比較好停車。


  餵綿羊真的很好玩,一包飼料10元,小孩子一粒一粒的餵,耍得綿羊老跟著他們跑,歡笑聲不斷,也讓小孩子餵到盡興,直到了近五點就離開農場到廬山。  我對廬山有一份情感,因為我2001年初換現在開的這輛福特轎式休旅車,開這輛車第一次出門度假就是到廬山,所以對廬山印象深刻。之後差不多每兩年都會去一次廬山,也算見證到這幾年廬山溫泉區的興盛,但是也見識到廬山的亂建與步上知本溫泉區相同的窘境──雜、亂、擠!


  記得第一次站在溫泉區的廬山吊橋中間往下望,覺得落差大、水湍急,有膽顫心驚的感覺,但是隨著幾次風災、水災,每次去都覺得河床砂石淤積,水面離河岸越來越近,但堤岸邊的飯店卻越蓋越多。到了近兩年廬山溫泉區每逢水患,大水都會衝擊到溫泉區下方的溫泉橋橋面,終於在去年九月十五日釀成大禍,辛樂克強颱造成了廬山地區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災害!大水漫過堤岸衝進兩旁的店家,不僅淹進一樓,甚至淹到二樓樓地板,其中一家飯店因地基掏空而倒塌於溪中,還有一家被洪水淹沒!那驚心動魄的場景經電視新聞一再播放,相信已深甚印入觀眾心裡。


  今年廬山溫泉區許多飯店都早已重新營業,所以這次我到清境農場玩,特地選擇到廬山溫泉住宿,就是想來看看廬山復建的情形,也希望我這小小的住宿行為能對廬山有一點點幫助。



觀月山莊有上下兩棟樓.大廳在上面這棟


  我住宿的「觀月山莊」是在河對面的半山腰,開過災後重新搭建的溫泉橋右轉,經過碧綠飯店的停車場左轉後一路爬坡抵達山莊。會住宿這家飯店是我事前在網路上搜尋來的,周六樓中樓兩大床房價4620元,含早晚餐,這個價格我覺得很便宜,原本想說房價這麼優惠,搞不好會客滿!哪知道吃晚餐時我算了一下用餐桌數,推算房客大概就是七間家庭房。


  這讓我十分驚訝,我在網路上找到這家飯店評價還不錯,這家飯店也算蠻新的,可能05年才建好,房間裝潢還好,原木裝潢本來看來就不會很新的樣子,但是浴缸和蓮蓬頭顯得老舊多了;不過一樓跟樓上各一台液晶電視和一張大床,這種住起來是很舒服的。室外大眾池不大,和飯店官網上的照片給我的感覺有落差,大眾池位置不錯,廣場大、池子小還沒關係,但是大眾池規劃只像是SPA,而不像是泡湯,溫泉飯店大眾池沒有泡湯的氣氛是很可惜的!櫃檯服務親切,每次經過都會問安,我一家五口住宿也沒加價,所以綜合起來,我是覺得以我住宿的價格來評價,我還願意帶親友再度光臨;但是住房率顯示不像我看的那麼樂觀。


  晚餐後和我老婆下去走走,沿著河邊往吊橋方向走,沿路重新營業的飯店都煥發新穎的光彩,但一些災後被放棄的房子殘破景象卻夾雜在這些飯店之間,形成兩極化的落差,感受真的不佳。各飯店門口都有人在拉客,可見這個假日住房沒客滿,廬山飯店變少卻沒提升住房率,顯見觀月山莊住房率不佳不是單獨的問題。


  隔天退房開車下來,我特地在碧綠飯店停車場前拍下幾張照片,牆上的水漬可以顯示出當初淹水的高度,這可是停放遊覽車的一樓停車場!今年到現在降雨量不足,所以山上是枯水期,照片中可以看到河水流量不大,這反而可以看到河底和河岸落差僅一層樓多,我不知道這樣的河川容量能不能讓溫泉區安度今年的雨季;但回想去年水災景象,我感覺是很危險的!



碧綠停車場裡面牆上可看到水災淹水的高度 .這是挑高可停遊覽車的停車場



停車場轉角



碧綠停車場前往上游拍 .溪面上面橫的那個就是重建的臨時溫泉橋



停車場斜對面還留著災後殘破景象



往下游看去,這樣的河床深度不知道能不能疏導下次雨季的豪雨?



停車場前這條路再過去原本是一家小木屋飯店 .已被沖毀 !


  我老婆在車上看著周遭景觀說:「這樣的景象真的還像災區,不像觀光區!」


  週六埔里往清境的車那麼多,看來都是住在清境,而不是住廬山。廬山溫泉水質那麼棒,卻分享不到這龐大的商機,真是非常可惜!廬山要恢復往日的榮景恐怕還需要多努力,最起碼要清除掉遊客視力範圍內所能見到的殘破景象,這樣遊客才會相信廬山溫泉區已重建好了。在口耳相傳之下,遊客才會回流,飯店也不必一再靠促銷又吸引不到遊客。


  我二女兒有在她的網誌寫廬山遊記,小孩子觀察點和我不同,純遊記可參觀她的網誌。  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rina831104/14250590


觀月山莊: http://www.springmoon.com.tw/main/profile/index.php


辛樂克颱風照成廬山水災照片: http://www.ravs.ntct.edu.tw/manage/rscript/life/life_rpdet.asp?l_id=455&SearchWords=&page=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